index

錢鍾書論學文選

錢鍾書論學文選(全六卷)

從前愚民政策是不許人民受教育,現代愚民政策是只許人民受某一種教育。不受教育的人,因為不識字,上人的當,受教育的人,因為識了字,上印刷品的當,像你們的報紙宣傳品、訓練幹部講義之類。
──錢鍾書‧《圍城》

書海尋珍

 

錢鍾書論學文選(全六卷)

 

 

此書選輯了錢鍾書的《管錐篇》、《談藝錄》、《宋詩選注》著作的大部分,並收《七綴集》全部。選編者:舒展。各卷要旨如下──

 

第一卷:思辯論

 

第二卷:人事論

 

第三卷:創作論上篇

 

第四卷:創作論下篇

 

第五卷:賞析論

 

第六卷:文論選

 

錢鍾書生平

 

錢鐘書(1910年-1998年),江蘇無錫人,原名仰先,字哲良,後改名鐘書,字默存,號槐聚,曾用筆名中書君,中國現代作家、文學研究家。

 

1929年,錢鍾書考入清華大學外文系。1932年,在清華大學古月堂前結識楊絳。1937年,以《十七十八世紀英國文學中的中國》一文,獲牛津大學艾克賽特學院學士學位。1941年,完成《談藝錄》《寫在人生邊上》的寫作。

 

1947年,長篇小說《圍城》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。1958年創作的《宋詩選注》,列入中國古典文學讀本叢書。1972年3月,六十二歲的錢鐘書開始寫作《管錐篇》。1976年,由錢鐘書參與翻譯的《毛澤東詩詞》英譯本出版。1982年,創作的《管錐編增訂》出版。

 

1998年12月19日,錢鐘書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,享年88歲。

 

 

錢鍾書著述

 

論文:《十八世紀英國文學裏的中國》(牛津大學B.Litt.(英語:B.Litt.)學位論文,1937),《古典文學研究在現代中國》(錢鍾書參加意大利米蘭舉行的歐洲漢學家第26次大會的演講,1978);

 

散文集:《寫在人生邊上》(1941);

 

小說:《貓》(1945);

 

中短篇小說集:《人•獸•鬼》(1946);

 

長篇小說:《圍城》(1947);

 

詩集:《槐聚詩存》(1995);

 

學術著作:《管錐編》(1979)、詩論《談藝錄》(1948)、《七綴集》(1985)、《宋詩選注》(1958)等。

 

其他作品:《詩可以怨》(後收入《七綴集》)(《文學評論》1981年1期)、《也是集》(1984)、《模糊的銅鏡》(《隨筆》1988年第5期)、《石語》(1996)、《容安館札記》、《錢鍾書英文文集》[28](2003)、《宋詩紀事補正》(2005)。

 

購書查詢

 

enquiry@infowide.com.hk

 

書海尋珍

廣東武術史


相傳至善是少林寺禪師,傳技於廣州光孝寺。作者查過少林寺的寺譜,在那個70個字的僧輩中,是沒有「至」字輩;方世玉和洪熙官也只是小說家筆下的人物。

書法常識


啟功教授說,他常向朋友勸告,要學書法,有錢,多買字帖,少買論書法的書;有時間,多看帖、臨帖,少看論書法的書。

中國貨幣史


自清代乾嘉以來,研究和收藏錢幣的風氣很盛,造假錢的人也多了,作者把歷代重要錢幣學述著作扼要介紹,去偽存真。因此,本書在貨幣史和錢幣史上,都有極高的參考價值。

\

羅馬法原論


作者周枏(1908--2004),字叔廈,他在中國法學界有「羅马法的活字典」之美譽。周枏和他的《羅馬法原論》一書,都同樣歷盡時代的辛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