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比特幣

今 人 今 事

你時代真是千載難逢,因為你愛想什麼就能想什麼,又能說出你所想的。(塔西陀── 《歷史》)

Rara temporum felicitate ubi sentire quae velis et quae sentias dicere licet.( Tacitus‧── Hist. 1,1)

 

埋在歷史下的南石頭慘案

 

今年是「七七盧溝橋事變」八十周年。八十年過去了,但一些日軍侵華凶殘史實,仍深埋在歷史之中,只能獨自在歲長河中無聲吶喊。

 

記得去年夏天,筆者在書店看到一本書,書名《南石頭大屠殺》,作者為華南理工大學客家研究所所長譚元亨教授。該書封面中間,印有一殷紅色方塊,像鮮血般怵目,上面以反白字寫上「揭露日本華南『波』字第8604部隊犯下的兩大反人類罪行──細菌戰和大屠殺。」

 

筆者拿起書翻閱,心想,日本軍人侵略中國時,實在太殘忍了,不期然又想起南京大屠殺日軍的暴行。由於不想再觸摸歷史的傷痛,筆者放下書,沒有購買。

 

想不到,近日認識了譚元亨教授,從譚教授手上接過他的贈書,聽他口述這段深埋在歷史中的慘案──數以萬計香港人在廣州南石頭難民營,遭日軍注射細菌,被活體解剖,死得悲慘莫名,再翻起書來,心情有說不出的難過;也彷彿聽到死者的寃魂,從南石頭發出悲鳴,要香港人記住這宗駭人聽聞的慘案,因為這段發生在1942年粵港境內的歷史,在寃魂得不到充分泣訴下,快要被淡忘,若不幸如此,作為後人,香港這一代委實對不住慘死的祖輩了。

 

慘成細菌戰試驗品

 

在時間長河中,70多年只不過是彈指光陰。但發生於70多年前,即1941年12月香港淪陷,繼後在南石頭發生的這段慘劇,無論過了多少年,都不應該被歷史遺忘,由褪色到了無痕迹。

 

從譚教授搜集到的資料看到,香港淪陷後,日軍藉缺糧,推行歸鄉政策,強行驅使逾十萬香港人乘船到廣州。船到廣州後,當時,佔領了廣州的日軍聲稱,廣州1938年起已成為「皇道樂土」,不許難民湧入,最後把赴廣州的港人關入南石頭難民營。誰知關在難民營這批香港人,竟然成為了日軍「波」字8604部隊製造細菌戰武器的試驗品。

 

每日死去的港人,屍首開始時扔在營內兩個化骨池中,一層死屍一層白灰,後來死得人多,化骨池堆滿,無法層叠,便夜以繼日用車,把屍體往外扔到附近鄧崗斜的「萬人坑」。

 

天網恢恢 慘案暴露

 

上世紀50年代中,廣州造紙集團在鄧崗建職工宿舍樓,即發現地下無數屍骨,可謂天網恢恢,逐漸把這宗大屠殺慘劇暴露出來。譚教授在書中前言指出,20年前,他開始發掘這宗遭掩埋的歷史慘案,先後到廣州白雲山、南石頭、中山醫院現場,以及各大檔案館和資料館搜查相關資料,並訪問了多名當日死裡逃生的倖存者,撰成此書。書中第六章(尋找南石頭)及其他章節,詳細記述了他揭發這宗慘案的過程和搜証經過。

 

1993年,原波字8604部隊班長丸山茂良心發現,寫了一篇懺悔文章──〈走向戰爭都是罪〉,揭開了日軍在廣州進行細菌戰試驗的罪行。丸山茂於1995年5月到廣州謝罪,並一一指出當年日軍進行細菌培植、試驗現場和種種劣罪的地點証據。

 

這宗殺人規模僅次於南京大屠殺的罪行,在當時中日「友好關係」氛圍下,並未得到歷史公正的衡量與重視。直至今天,知道這宗慘案的香港人,恐怕也不會太多,令人感慨萬千。

 

據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吳軍捷先生向筆者透露,南石頭遺址如今僅剩幾間當年遭日軍用作檢疫所、廚房的房舍,以及一小段殘垣斷壁,遺址內曾見証孫中山革命歷史事件的砲台已被拆除。由於遺址所在地段位於廣州市區,臨近江邊,將被規劃為地產開發。若然遺址湮沒,南石頭數以萬計的亡魂,最終只得能繼續嚎哭,哀訴死得不明不白。

 

建紀念館 以慰先人>

 

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一直建議,把南石頭建成一個主題為「珍惜生命 遠離戰爭」的濱江和平公園,建築物包括建一所南石頭粵港難民營遺址紀念館,以慰先人,可惜一直爭取不到。

 

據吳軍捷透露,去年11月,他們去信廣東省長朱小丹,朱小丹批示了在此地塊重建中,會考慮建紀念館項目,其後,事情批轉廣州市委宣傳部處理。到11月底,廣州市規劃委提出預留地皮三個方案。

 

可惜,到今年1月,宣傳部下屬主管部門文化局認為證據不足,提出要成立專家組收集證據。2月,應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之邀,前文化部副部長,現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率中國頂級專家到南石頭視察,明示省市文化部門要開挖遺址,收集資料。3月,該會榮譽顧問龍子明向全國政協作了提案,到了4月,市委宣傳部回覆,全國政協提案到了廣東省,此案已交由政府、政協處理。然而,到5月中,廣州市政協到南石頭調查,市文化局仍堅持證據不足,作出未有條件建紀念館的決定,結果令人失望。

 

很顯然,大屠殺、細菌戰和慰安婦,是現代史上三大反人類罪行。據外媒日前報導,美國南部佐治亞州布魯克黑文市,決定在市內一個公園裡安放「慰安婦」少女像,預計6月下旬舉行雕像落成儀式,這座塑像是在美國公共用地上,設立的第二座少女像。

 

血從泥土吐哀聲

 

目前,韓國國內外便樹立了超過40座「慰安婦」塑像。除美國和德國外,加拿大、澳大利亞和中國都設有塑像。樹立「慰安婦」少女像的意義,不在於記恨,而在於徹底否定這種反人類罪行的邪惡。德國法西斯使用毒氣在奧斯維辛等集中營殺害了無數猶太人,歐盟曾發表宣言,指出大屠殺罪行,必須銘刻在人類集體記憶之中,警惕千萬不要重犯。

 

然而,數以萬計港人在南石頭遭屠殺慘案,祖輩的亡魂,竟然繼續在飄泊,找不到安息之所,令人慚愧不安。對此,今日一代香港人和政府怎可無動於衷?粵港相連,一依帶水,這宗慘劇,實在很應該銘刻於兩地中國人集體記憶裡。

 

走筆至此,筆者不禁想起《聖經‧創世記》裡一段話,記述阿當的子裔該隱殺了他的兄弟亞伯後,上主問該隱,「你的兄弟亞伯在那裡」?該隱回答,「不曉得,難道我是看守弟弟的人嗎?」。上主斥責他說,「你做了什麼事呢?你弟弟的血從地下出聲,向我哀訴」(4:2, 8-10)。

 

慘死在南石頭數以萬計香港人的血,在亂葬崗土地發出的聲音也很悽厲!

 


本文原刊香港《明報》星期日版。作者:陸錦榮。

 

南石頭慘案令人髮指


赴廣州的港人關入南石頭難民營。誰知關在難民營這批香港人,竟然成為了日軍「波」字8604部隊製造細菌戰武器的試驗品。

圖片由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