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abe

金 融 經 濟

近五年來,「安倍經濟學」靠量化貨幣寬鬆作出強力刺激,可惜通脹始終無法達致安倍政府所期望的2%目標。

 

安倍經濟學抵命運終站十字路口


 

安倍晉三於9月28日召開的臨時國會上,宣布解散眾議院並提前大選,無可否認是一場出於政治私利的賭博,冀藉此挽回民望,個人繼續掌政,最終實現修改「和平憲法」,完成「畢生夙願」。

 

隨著在野民進黨代理黨魁枝野幸男組建「立憲民主黨」,目前的選舉形勢已形成「自民黨與公明黨」執政聯盟、「希望之黨跟日本維新會」,以及「立憲民主黨與共產黨」等在野聯盟鼎足三立之爭,大家就繼續推進「安倍經濟學」、修憲、增加消費稅等議題展開角力,爭奪選民支持。

 

安倍2012年底重掌政權、到自民黨在參眾兩院取得單獨過半數,形成「安倍獨大」局面,實有賴「安倍經濟學」向國民描繪了一個美好願景,日本可望掙脫長期通縮折磨,經濟從此走上快速發展新軌道的韜略所賜。

 

近五年來,「安倍經濟學」靠量化貨幣寬鬆作出強力刺激,可惜通脹始終無法達致安倍政府所期望的2%目標,8月核心消費者物價較上年同期只上漲0.7%,但8月份公布第二季GDP增長初值報4%,表現驚艷,令人對「安倍經濟學」再度充滿遐想。

 

經濟形勢對安倍取騰有利

 

然而上月內閣府把初值修訂, GDP終值增長率僅2.5%,主要原因,是當初對企業設備投資支出大幅高估,按月增幅最終由2.4%下調至0.5%,消費增長也從0.9%下調至0.8%。強勁增長之夢雖很快幻滅,但日本經濟連續六個季度保持擴張,仍為「安倍經濟學」留下幻想空間;也為安倍在今次眾議院選舉賭局中,得到一心想維持現狀、並寄望未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選票支持。

 

在今次眾議院選舉中,氣勢如虹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,她領導的「希望之黨」主張凍結提高消費稅,但安倍則強調,後年10月提高消費稅率至10%,計劃如期執行,並提出把部分增稅收入用於育兒援助和實行免費教育,培育人才,加強社會創新動力。雙方爭議要點,在在暴露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結構性改革無能為力的一面;也反映了「安倍經濟學」的致命弱點,僅靠貨幣和財政刺激,無論力量有多大,據此去提高經濟潛在增長率、完善少子老齡化社會的社會保障,同時實現財政健全化,政策無疑帶有空想成份。

 

目前,日本國債對GDP比率高達270%,財政刺激空間十分有限,隨著美國聯儲局「縮表」和加息,歐洲央行也開始考慮終結貨幣寬鬆政策,令人懷疑日本央行的「異次元貨幣寬鬆」還能再走多遠。綜觀「安倍經濟學」的五年實踐,受惠於日圓貶值和外需,除出口表現令人滿意外,消費及投資均未如理想。

 

日本兩元勞動市場結構弊端

 

很顯然,國內消費取決於工資水平和家庭購買力,8月名義整體現金薪資上升0.9%,但扣除通脹的實質薪資僅微增0.1%。值得注意的是,製造業分項的名義整體薪資為負0.2%,連續兩個月下跌,反映製造業企業對增加工人薪資,態度相當保留。

 

上月底,日本最具影響力商業游說組織——經團聯(Keidanren)的報告指出,雖然日本工人薪資多年來一直停滯不前,但企業為員工提供的社保支付,在截至2015財年止的十年裡,卻增加了11%。很顯然,日本政府財政能力受到債務高企約朿,因而日益嚴重的老齡化社會,當中部分社會保障責任,早晚要落在企業頭上。

 

一直以來,承擔社會保險計劃成為企業僱用非正規工人的理性選擇,因為企業不用為非正式員工和臨時工承擔保險費。有統計顯示,正規工人薪資是非正規臨時工的2.4倍。據厚生勞動省最新的薪資報告,日本整體員工人數為50.3百萬人,兼職員工人數達15.342百萬人。換言之,非正規員工在日本勞動力市場佔比逾三成,他們只能領取較低的薪酬,這種兩元勞動力市場結構,既無助催生源源消費動力,也壓抑了經濟成長。

 

安倍經濟學的最後機會

 

如今少子化導致勞動力短缺之勢愈甚,加劇企業對成本上漲的憂慮,為了保持盈利,企業對提高工人薪資十分謹慎;在通縮陰影揮之不去下,也對設備投資躊躇不前,即使安倍如何向企業施壓加薪和追加投資,但企業始終不為所動。

 

總結最新經濟形勢,按央行本月初的調查,三季度大型製造商信心指數升至十年來最高水平;另一方面,基於貿易順差和海外投資收入大幅增加, 8月經常項目盈餘達2.38萬億日圓,連續38個月錄得盈餘;與此同時,9月製造業PMI終值報52.9,創四個月來新高,並連續13個月處於擴張區間。可以說,當前經濟形勢對安倍選情有利。但中長期來說,「安倍經濟學」若確認只徒具「望梅止渴」之效,無能實現日本經濟結構性改革,安倍的政治生涯即會隨之劃上句號。今次眾議院選舉,安倍無疑把其政治生涯孤注一擲;連帶也讓「安倍經濟學」走上了命運終站的十字路口。

 

原刊EJ Global Plus 2017-10-14,本社獲作者同意授權刊載。

 

「望梅止渴」美景


安倍2012年底重掌政權、到自民黨在參眾兩院取得單獨過半數,形成「安倍獨大」局面,實有賴「安倍經濟學」向國民描繪了一個美好願景


如今少子化導致勞動力短缺之勢愈甚,加劇企業對成本上漲的憂慮,為了保持盈利,企業對提高工人薪資十分謹慎;在通縮陰影揮之不去下,也對設備投資躊躇不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