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比特幣

人 本 與 健 康

養生之道,常欲小勞,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堪耳,且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,以運動故也。──孫思邈《千金要方》

熱食傷骨,冷食傷肺,熱無灼唇,冷無冰齒。以運動故也。──孫思邈《千金翼方》

 

筋長一寸  壽延十年

 

「筋」泛指人體除骨關節外所有軟組織,包括接連肌肉與骨頭的肌腱、韌帶、筋膜、血管以至神經等。拉筋主要是煅煉和保養筋的柔韌性,並盡量把筋伸展拉長,使之既粗壯又富彈性。道醫古籍便有「筋長一寸,延壽十年」之說。

 

西方現代體育多着重肌肉訓練,練者身形粗壯,肌肉紥實,充滿力量。然而,中國傳統健體養生之道,卻着重接連肌肉與骨骼之間的筋腱等煅煉;強調「導令氣和,引體令柔」,使身體化僵為柔,以促進氣血周流無滯。

 

在引體操練過程中,動作的伸展和換勢須保持柔和,不產生蠻力、僵力;服膺《素問‧生氣通天論》所說,「骨正筋柔,氣血以流」的原則。

 

精則養神 柔則養筋

 

《生氣通天論》又提到,「精則養神,柔則養筋」。對這句話,湖北中醫學院李今庸教授有獨到見解,他指出「精」與「靖」因同聲假借;而「靖」與「靜」則同義假借,故可看成「靜則養神,柔則養筋」(見《黃帝內經考義》)。據此,即神講求靜,筋則講求柔韌性。

 

身體柔韌,應是健康和青春常駐的必要條件。據筆者的理解,煉筋是煅煉身體的柔韌性,保持人體輕盈。筋的伸延、收縮的訓練,就像拉具彈性的橡皮圈一樣。不斷拉,皮圈會變得肥大寬鬆。若皮圈彈性萎縮乾癟,最後便遭拉斷。不過,人體的筋是活組織,拉寬大後可自我恢復彈性,變得更粗壯、更有韌力。不過,當筋的彈性收縮,必然會限制了骨關節的活動範圍,像腰彎不低,膝抬不高,老態畢呈。

 

筋長一寸 延壽十年

 

記得多年前,筆者到南懷瑾老師家中作客,聆聽教益,談到內勁時,南老師說,武學的內勁絶非來自肌肉力量,主要是來自筋勁。筆者聽後,當時沒有追問南老師如何觸發筋勁,生出威力,於今想來實甚為可惜。

 

《黃帝內經‧素問》提出「精(靜)則養神,柔則養筋」,無疑是傳統中醫學與養生的主流思想,重視神凝筋軟,故「筋長一寸,延壽十年」之說延綿千載。

 

綜觀西方現代運動學,除注重肌肉訓練外,研究範圍也相當廣泛。運動心理學家諾思(T.C. North)等對運動與憂鬱症的相關性進行究,發現運動是一種有效的抗憂鬱劑(見North, T.C., McCullagh, P., & Tran, Z.V. (1990). Effect of exercise on depression)。現代女性,不論中外,患憂鬱症較男性為多,未知是否與女性運動量一般較男性為少相關。

 

人體柔化 血氣周流

 

近年西方醫學界形成「性差別醫療」(Gender-specific medicine)的新研究領域,發現不同性別病患者在體質、生活習慣以至個人行為傾向上明顯有差異,從而影響到用藥和治療效果。男女有別,張介賓《景岳全書‧婦人規》早有「寧治一男子,莫治一婦人,因婦人難治也」的講法;《紅樓夢》第五十一回也記述晴雯病了,請大夫看病。大夫開了外感內滯的藥方,後來賈寶玉一看,便直呼枳實、麻黃這種破氣消積的寒藥不適合晴雯服食,於是另請大夫診治,原因其實與「性差別醫療」的原理相似。

 

可以說,現代西方運動學注重股肉訓練,改善肌體健康,增強自信心,但傳統中國的引體健身運動則注重神氣的靜斂和修練,進行人體「柔化」訓練,使心身恬靜空鬆,達致血氣周流無滯的效果,看來男女皆同等適用。

 

本文部分內容曾刊信報財經新聞健康版。作者經修訂成本文。

 

筋腱柔軟 血氣周流更輰順

 

中國古代重視養生之道。除了導引,追求「導令氣和,引體令柔」外,也注重運動。下圖為敦煌莫高窟第420窟 一幅游泳圖。

圖片說明:1900年,甘肅省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出土手抄本《呼吸靜功妙訣》,後由法國人伯希和奪走,現存於巴黎國家圖書館,編號為p3810。此抄本應為唐代道人手抄,說明行氣養生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