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地黃

人 本 與 健 康

沉水得稚根,重湯養陳薪;投以東阿清,和以北海醇;崖蜜助甘冷,山薑發芳辛。

融為寒食餳,嚥作瑞露珍;丹田自宿火,渴肺還生津;願餉內熱子,一洗胸中塵。──蘇東坡

 

﹝涉醫文學﹞

 

忘老喚回青春 東坡至愛地黃

 

近日聽到兩個講及老年人的字眼,一是北韓領袖金正恩回嘴,以dotard這個晦澀且侮辱性英文字眼,去罵美國總統特朗普「老糊塗」。另一個字,是近年倏然流行起來的「無齡感」,意謂上了年紀的人,「忘記年齡」,身心不受年齡所拘,保持年輕人般心境與活力,則歲月無從留下蒼桑痕迹,老了更不怕會糊塗。

 

聽到「無齡感」一詞,筆者馬上想起年逾百歲的國民黨元老陳立夫,他那句「忘老則老不至,好樂則樂常來」的養生雋語。

 

如何延緩衰老,外表容光煥發,歲月不留痕,命題充滿誘惑,且看唐代最懂養生之道的詩人白居易有何妙策,其詩作《自覺二首》開筆即提到,「前歲二毛生,今年一齒落」。(筆者注,二毛,指長出白髮。《左傳‧僖公二十二年》:「君子不重傷,不擒二毛」。」據曹魏末西晉初政治家兼學者杜預作注,「二毛,頭白有二色」,意即戰鬥中,不殺負了傷的敵人,也不俘虜頭髮斑白長者。

 

心情影響容貎與健康

 

言歸正傳,當白居易頭上長出了白髮,脫掉了一顆牙齒,老態乍現,何以老之將至,如何「逆轉肌齡」?他終於明白到箇中要訣──「始知年與貌,衰盛隨憂樂。畏老老轉迫,憂病病彌縛。不畏復不憂,是除老病藥」。」

 

意思說得很清楚,人的外表容顏、身體健康好壞,同心理情緒密切相關。尤其開始上年紀,愈怕老,老得愈快;愈愁病,病魔愈易纏身,只有不怕不愁,「忘卻年齡」,心無掛罣,不知老之將至,則自然而然可以延緩衰老,保住青春。

 

換言之,要青春常駐,不為歲月摧殘,心境轄達自然,比吃補品更有效。方法看似簡單,但做起來卻「知易行難」。因此,當青春漸逝,身體機能衰退,古人便退而求其次,以飲食得宜,或食療調補陰陽,來保持活力。

 

順帶一提,今人以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‧BMI)來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,但中國古代讀書人亦有其個人觀察指標。如透過排尿清濁通利來加以判斷。(清)俞樾記述(明)李日華在《六硯齋三筆》中,引述(宋)蘇東坡的觀察,「要長生,小便清;要長活,小便潔;要延年,清小便」;另一方面,對於踏入老年開始脫齒問題,(清)萬後賢的《貯香小品》有一固齒法,「每於小遺(即小便),閉口咬牙,永免齒疾,且年高齒不搖」。

 

按中醫理論,腎主調理人體水液代謝;也主骨,生髓。腎之精氣具促進機體生長發育的功能。由於「齒為骨之餘」,故此說亦有一定中醫學理據。然而,排尿時閉口咬牙,對固齒是否普遍有效,因這些個人體會缺乏量化的科學統計,故無法作出結論。

 

地黃滋陰養血

 

回頭看利用飲食優化健康,蘇東坡實在是大行家,他不僅熟悉醫道、懂得服氣,且對眾多中藥的性能十分了解,尤其推崇地黃,「藥之膏油者莫如地黃」。

 

按現代中醫藥辭典,地黃,為玄參科植物地黃Rehmannia glutinosa (Gaertn.) Libosch的根莖,經煎、曬等方法加工,稱為熟地黃,性溫,滋陰養血,生精補髓。未經煎曬加工,為生地黃,性涼,滋陰清熱,涼血止血。

 

蘇東坡「小圃五咏‧地黃」一詩,便詠述了踏入老年後服食地黃的感受。他在小圃中培植地黃,並把長出來的稚嫩根莖,以陳薪之火隔水煎煮的經過,「沉水得稚根,重湯(隔水煎煮)養陳薪;投以東阿(阿膠)清,和以北海(黃酒)醇;崖蜜(蜂蜜)助甘冷,山薑(白朮)發芳辛」,亦即把熟地黃、阿膠、黃酒、蜂蜜和白朮合組,煎製成抗衰老之藥食「地黃煎」。

 

他接著把服食後的成效咏說出來,「融為寒食餳,嚥作瑞露珍;丹田自宿火,渴肺還生津;願餉內熱子(內熱,體內陰陽失調,虛火上亢),一洗胸中塵。」東坡居士服後感覺良好,覺得生津潤肺,補血滋陰,使體內陰陽重新得到平衡,身心舒暢。

 

願易馬殘粟 救此苦饑腸

 

關於地黃,白居易亦有一首《採地黃者》五言律詩。這首詩並非歌頌地黃藥效,而是另有所感觸。

 

麥死春不雨,禾橫秋早霜;

歲晏無口食,田中埰地黃;

採之將何用?持以易餱糧;

淩晨荷鋤去,薄暮不盈筐;

攜來朱門家,賣與白面郎;

與君啖肥馬,可使照地光;

願易馬殘粟,救此苦饑腸。

 

詩中的辛酸悲苦

 

《採地黃者》咏說,今年春天乾旱,麥子枯死了;去年冬天,寒霜來得太早,損傷了麥苗的分蘖。歲晚家裏一點糧食都沒有,只好到野地去採挖地黃。挖來幹什麼?將之拿去換點乾糧。天剛曉,就扛著鋤頭跑到山野,但採挖到黃昏,筐子也沒有裝滿。之後,拿到富貴人家,賣給那些肥肥白白的富家子弟,並鼓舌向人家說:買下這地黃吧!用來喂你們的肥馬,牠們的毛色可以光澤發亮,映照到地面,地上也會發光。我別無所求,只想換一點馬匹吃剩下的飼料糧,以解家人辘辘的饑腸。

 

全詩敘事,一氣呵成,情物交熾,感人肺腑。詩人通過埰地黃的情節,反映了當時貧苦之家的艱苦歲月,生活朝不保夕。

 

可以說,古代讀書人多認識醫理藥理,也往往為基層老百姓開方治病,滿足了不少醫療需要。新中國成立之初,國貧民困,但透過「赤腳醫生」,亦解決了不少貧農村戶的龐大醫療需求。由此看來,普及基本的中醫醫療常識,「治未病」是減少龐大社會共公醫療負擔的有效方法。

 

作者:陸錦榮 本文曾刊《信報財經新聞》副刊版

 

情緒影響容貎與健康

 

「忘卻年齡」,心無掛罣,不知老之將至,則自然而然可以延緩衰老,保住青春

未經煎曬加工,為生地黃,性涼,滋陰清熱,涼血止血。經煎、曬等方法加工,稱為熟地黃,性溫,滋陰養血,生精補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