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

牙齒

人 本 與 健 康

唐代詩人文學家韓愈在〈落齒〉一詩中說,「人言齒之落,壽命理難恃」

把齒落與壽命短長相提並論。可見牙齒與健康密不可分,實在不可不察。

 

﹝涉醫文學﹞

 

齒長齒落嚼盡人生甜酸苦辣

 

別以為掉了一枚牙齒不打緊。

 

金庸武俠小說《倚天屠龍記》有一回記明教教主張無忌力敵「玄冥二老」,他使出乾坤大挪移心法,把鶴筆翁的攻擊,挪移開去,一一擊中鹿杖客。鹿杖客眼見師弟招招狠攻自己要害,盛怒之下,反手一掌,把鶴筆翁左邊牙齒打落數枚。「鶴筆翁年紀已老,口中就剩下左邊這幾枚牙齒,向來十分珍惜,這一來不禁也激發了怒氣......」。為了幾枚牙齒,即使一向親如兄弟,也怒不可遏,,拼過你死我活。噫,無論武功有多高,人老了,牙齒也得脫落。

 

唐代詩人文學家韓愈(768年-824年)在〈落齒〉一詩中說,「人言齒之落,壽命理難恃」,把齒落與壽命短長相提並論。他四十歲出頭,牙齒便連年脫落,「餘存二十餘」。按成年人的恒齒應有32枚之數,可見韓愈踏入中年後,齒落的速度相當快。

 

牙齒愈多壽命愈長

 

長者掉牙的數量,與死亡率相關,在唐代並沒有專題醫療研究與統計,但當代研究人員則透過統計分析,得出老人剩餘牙齒愈多,壽命愈長的結論。筆者讀T. Hirotomi一項研究成果,其團隊於1998年對600名年齡70歲長者進行口腔檢查和問卷,並收集5年死亡率數據。透過追踪研訪,期內發現有25人(4.4%)死亡。 有20顆牙或以上者,死亡率(2.5%)明顯低於19牙或更少者(6.1%),研究表明,70歲時,每多出一枚牙齒,其生存率提高4個百份點(見Number of teeth and 5-year mortality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一文,刊Community Dentistry and Oral Epidemiology 2015; 43; 226-231)。

 

可憐韓愈只活了56歲。他在〈贈劉師服〉一詩中,即很羡慕老朋友劉師服有一口美好牙齒,「羨君齒牙牢且潔,大肉硬餅如刀截」之句,美味的大肉塊,咀嚼仿如用利刀截割般輕鬆自如。

 

別說齒落與生死那般大事,只談俗語所云,牙痛慘過大病。明代詩人沈君烈的〈咏病齒〉,便把牙痛苦楚之情,寫得淋漓盡致,七情上面──

 

牙痛慘過大病

 

「三日對書不能讀,支頤搖首雙閉目;半口無骨微覺肉,涎流於面下及腹;老大不好作兒哭,迴聲強笑吻角縮;欲設痛喻無其族,略似鈍斧斫濕木......」

 

詩人牙痛難受,三日對著書本也無法用心,終日以手托著下頷,閉著雙眼不停把頭搖來晃去;半口牙齒掉落,露出了牙齦,痛得口也閉不攏,唾液直流,很想大哭一場稍減痛楚,但年紀大了又怕人家訕笑,只好強裝笑顏,可是一張嘴,口角肌肉劇痛難當,趕緊收縮回來,真是哭笑不得;要說此莫名之痛,只能用鈍斧砍濕木頭來形容......」。

 

牙病之患,令人苦不堪言。(隋)巢元方在《諸病源候論》中,列舉了齒疾二十一候,均以風邪為發病主因。其中〈齒落不生候〉提出,「齒牙皆是骨之所終,髓之所養,手陽明、足陽明之脈,並入於齒。若血氣充實,則骨髓強盛,其齒損落,猶能更生;若血氣虛耗,風冷乘之,致令齒或齲或齗落者,不能復生」。

 

陽明經與齒白

 

由於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的循行路線,分別入下齒和上齒,故陽明經脈內虛,風邪便乘虛而入,一旦髓弱血虛,不僅牙齒開始動搖鬆脫,甚至齒落不能再生。在〈齒黃黑候〉,巢氏記述,病証也是因陽明經脉內虛,致枯燥無潤,令齒黃黑。所以,無論今日標榜牙齒美白多麼有效的牙膏產品,倒不如調理好腸胃脾腎的腑臟功能,齒白來得更持久自然。

 

經脉血氣內虛,意味身體防疫能力下降,易為外邪所侵,生命受到威脅,因而西方學者從長者口腔剩餘的齒數,來窺探其死亡率,未嘗不可從中醫經脉虛損、腑臟失調的理論中找到合理解釋。

 

如何紓解齒疾之痛,古今雜方甚多,(清)梁章鉅在《浪迹叢談〉中,有「用牙硝三錢,硼砂三錢,明雄黃二錢,冰片一分五厘,麝香五厘,合共為末,每用少許擦牙,有神效」之說。另(宋)文瑩在《玉壼清話》中,引述南梁時期,劉峻所著《類苑》一首歌謠,題為《西岳華山峰碑載口齒烏髭歌》,云「豬牙皂角及生薑,西國升麻蜀地黃;木律旱蓮槐角子,細辛荷葉要相當;青鹽等分同燒煅,研殺(末)將來使更良;揩齒牢牙髭鬢黑,誰知世上有仙方。」

 

鑲牙補牙早有發明

 

這固齒烏髭方藥,由皂角、荷葉、升麻、旱蓮草、青鹽等10種藥物研末而成,其功能不僅使牙齒美白留香,消炎鎮痛,還有烏髮美容之效,說明在公元6世紀,古人也很注重護理牙齒,美化儀容。

 

至於鑲牙補牙之術,古人亦早有發明。唐朝官方所頒的藥典《新修本草》,便記用白錫、銀箔、水銀合成銀汞合金,用來作牙科充填劑,顯示以合金材料鑲補牙齒,已見於唐朝。到宋代,鑲補技術更為成熟。據(清)俞樾在《茶香室叢鈔》中,引述(宋)樓鑰〈玫媿集》所記,「有贈種牙陳安,上曰,『陳生術妙天下』,凡齒之有疾者,易之以新,才一舉手,使人終身保編貝之美。所謂編貝,是指整齊漂亮的牙齒,像排列潔白的海貝。(《漢書‧東方朔傳》:「目若玄珠,齒若編貝」)。看來宋代牙醫陳安,已充份掌握「種牙」技術。

 

長牙掉牙人生無常

 

可以看到,編貝般之美齒,雖一生咀嚼過無數美食;但也嚐盡了無數人生的甜酸苦辣。(宋)陸游〈夜食炒栗有感〉一詩,讀來令人感慨,齒生齒落,彈指光陰,一剎間便消失在回首之中。

 

「齒根浮動歎吾衰,山栗炮燔療夜饑;喚起少年京輦夢,和寧門外早朝來」。陸放翁此際齒根已浮動,但用火直接燒熟(炮燔〉栗子來吃,以解夜饑。他品嚐美味栗子之餘,回想到少年京輦一夢,官宦生涯的風雨,如今一切只在追憶中。

 

作者:陸錦榮 本文曾刊《信報財經新聞》副刊版

 

牙齒健康食得開心

 

韓愈〈贈劉師服〉詩,他很很羡慕老朋友劉師服有一口美好牙齒,「羨君齒牙牢且潔,大肉硬餅如刀截」之句,美味的大肉塊,咀嚼仿如用利刀截割般輕鬆自如。

長者掉牙的數量,與死亡率相關。有研究表明,70歲時,每多出一枚牙齒,其生存率提高4個百份點。